台北醫院大火 檢方起訴「2護理師」原因及後續歸責

【法律新聞】台北醫院大火 檢方起訴「2護理師」原因及後續歸責
編輯/碩恩法律事務所法務主任趙偉寰

衛福部台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2018年8月清晨發生火警,一把大火奪走15條寶貴性命,是近10年來死傷最為慘重的醫療機構火警。根據調查,起火原因為攜入院內的超長波床墊電線短路,新北地檢署22日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潘姓代理護理長以及陳姓護理師,徐姓院長等5人則因罪嫌不足,給予不起訴處分。

2018年8月13日清晨4時36分許,警消接獲通報,台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發生火警,趕赴現場救援,但仍有15人不幸殞命、14人受傷。根據鑑定結果,研判起火處7樓7A23房為235床男側中間附近,起火原因則為235床潘姓病患的洪姓友人自備的超長波床墊電線經擠壓彎折後,導致電氣異常短路,進而引發大火。
事後徐姓院長、潘姓代理護理長、陳姓護理師、謝姓護理師、羅姓照服員、簡姓照服員以及攜入床墊的洪姓女子皆被列為被告。事隔8隔月,檢察官偵查結果出爐,根據「護理之家火災緊急應變計畫」與「住民生活公約」規定,禁止民眾使用自備的電器用品,潘女及陳女也應負責注意使用電器的安全,按月檢查護理之家內電器使用情況,並監督住民或其照護者禁止使用自備電器,避免因民眾使用自備電器不當引起火災。
但陳女未依照規定按月檢查住房內有沒有使用私人電器,以及床墊使用的電線表層有沒有破損或重物輾壓的情形;潘女身為護理之家負責人兼防火管理人,雖知有人攜入超長波床墊,卻未指示護理師及照服員該如何處置,也未落實覆核陳女的檢查結果。檢方判定潘女、陳女未依規定排除火災危險因子有疏失,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2人。

至於自備床墊的洪女,檢方從院內2名護理師的證詞得知,洪女被通報違規後,因潘女未具體指示後續處理方式,並容任繼續使用超長波床墊,使用期間更長達1年,洪女確有可能認為已經獲得護理之家同意使用,因此給予不起訴處分,另外4人也因罪嫌不足不起訴。
************************************************************
沒有公權制止住民,事發後基層竟成代罪羔羊?
護師醫療工會理事長陳玉鳳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我認為非常不合理!連之前北門護理之家大火也是機構負責人要負法律責任,現在居然會變成是醫院負責人蓋個丙章、就免去所有責任,我們不知道法律認定的說明在哪?蓋章的人才是實際安全管理的人,但卻讓下面基層的人做替死鬼、代罪羔羊?」
陳玉鳳表示護師工會都非常無法理解檢察官的判斷,「明明就是住民把床墊帶來醫院,發生事情卻說因為醫院容忍他,但一般我們在機構或醫院會簽一份同意書,(住民)明明知道不能帶危險物品還是要帶,如果我們沒有公權力的話,如何說我們是容忍呢?他(檢方)認為我們是容忍,但我們講了他(住民)不收,我們有權利嗎?」
她更進一步指出,檢方認為護理長沒有做後續處理,但到底是真的沒有做後續處理,還是因為護理師仍屬於基層,為了日後職涯發展,不敢把相關物證拿出來?「因為有時候上層會給基層壓力,公務機關更是,當然我們現在不確定這2位護理師是不是公職,如果是,他們未來還想要工作、以及民事賠償的問題,當然會讓他們有壓力!」
陳玉鳳表示,有護師工會的會員是公職護理師,提到過去也發生起訴案,醫院幫他請律師,「結果後來律師私下跟他說:『好了就到這裡了,醫院不希望有更多不好的狀況發生。』就叫他錄音但證據不要拿出來......真的有這樣的事情發生,讓事情的原貌無法被攤出來。」
立委陳靜敏也在臉書發文表示,「病人與家屬的物品屬於私人財產,請問基層護理人員真的有管理權限可以『強制檢查』並『沒收床墊』嗎?甚至是冒著被罵、被打的暴力風險前去勸阻?難道違法攜帶私人電器的民眾與醫院負責人都不需要負起一點責任嗎?就這樣讓這兩名無辜的護理師背上15條人命的陰影與責任,成為『業務過失致死』的『加害人』,實在有失公平!」
新聞稿指出,潘姓代理護理長是護理之家的負責人兼「防火管理人」,陳靜敏表示,護理師總是弱勢犧牲者,許多機構為了節省經費,都讓護理人員兼任非自己專業的角色,「以這次事件為例,護理人員便還兼任防火管理權人,一肩扛起安全管理責任、場所管理責任、防火責任,在沒有受到完整專業訓練的情況之下,出事了又都算在掛名的護理人員頭上,這合理嗎?」

陳玉鳳表示,「我們護理應該回歸護理專業,不應該讓我們去做水電、清潔甚至是消防的工作,因為消防本來就是很專業的項目,把這個責任再加到護理人員身上真的太重了。」她還提到,現在地區醫院護病比1:15,之前衛福部表示1:32也合法,「在這麼高的病床量之下,護理人員每天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心力去檢查消防器材,這應該是醫院要盡的管理責任!」
陳玉鳳也認為許多醫院都沒有遵守《職業安全衛生法》,「這個法規表示,在員工排訂工作的時候,得依照個人專業和能力,超過這些就是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她表示希望醫院應該依照護理師的專業讓他們好好照顧病人,而非消防檢查、消防安全維護、儀器維護這些事。

新聞引用一
新聞引用二

 

2018-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