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大修,簡列重點好看懂

【法律新聞】刑法大修,簡列重點好看懂
編輯/碩恩法律事務所法務主任趙偉寰
1.刑法第10條增加「凌虐」的定義
虐童案件越來越多,因而在刑法第10條增訂了第7項「凌虐」的要件,讓「凌虐」的定義更加明確、統一。
2.情堪憫恕條款刪除過失致死罪例外不適用之規定
修法後,過失致死罪的行為人仍有情堪憫恕條款的適用。
3.部分罪行不再有追訴權時效
修法增訂第80條第1款但書後,如果行為造成死亡結果,就不會再有追訴期限制。爾後行為人觸犯殺人罪,被害人死亡,追訴期就是無限長。
4.外患罪章修正,涵蓋中、港、澳地區
外患外患罪章的修法,除了將未經政府「允許」 與外國為約定,改成未經政府「授權」、並以程度上「是否足生損害於中華民國」,而分別規定不同的刑度。立法者更首次直接明文將「中國、港、澳」納入本章中,未來也可處罰共諜。
5.部分罪責調整文字敘述、及罰金規定改為「新臺幣」
6.毀損封條規定涵蓋違背扣押命令。
刑法第139條修正後,另外在第2項規定處罰違背「扣押命令」的行為。強化扣押效力。
7.「業務過失」規定納入一般過失犯處理
將原先過失的法定刑增加調整到業務過失規定的法定刑範圍,「業務」取消,未來法官可以依照個案狀況進行裁量。
8.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規定與殺人罪規定的嫁接
原先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分層次有獨立的未遂犯、預備犯規定,但在本次修正以後,不論既遂、未遂犯、預備犯,都修正成刑法第271條各項的刑責加重1/2,不另為規定。
9.生母殺嬰罪追加「出於不得已之事由」的要件
保護嬰兒,使生母殺嬰罪這個殺人罪的寬恕規定變得更難構成。
10.加工自殺罪刑責調整,並分別獨立規範
「教唆、幫助自殺」及「加工自殺」兩行為分別獨立,並調整各自的法定刑範圍。
11.傷害罪章法定刑調整
部分罪責的法定刑調高。
12.聚眾鬥毆也調高法定刑上限
13.故意傳染花柳病、及因此所生的強制治療等規定刪除
爾後故意傳染性病比照傷害罪刑處斷。
14.妨害幼童發育罪部分調整被害人範圍、並增加致死刑責
保護對象範圍調整為18歲以下之外,同時也將「致死」的狀況依照是否有盈利之意圖,分別獨立而為規定、並調高法定刑上限。
15.加重竊盜罪排除竊盜未遂犯的適用
新聞出處

2018-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