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顆茶葉蛋與一瓶羊奶

【法律新聞】一瓶羊奶貴?還是二個茶葉蛋貴?上過刑法課的都知道,有罪量刑的依據是法益。但是這二個真實司法案子,似乎標準不同。您贊成哪一個?編輯/碩恩法律事務所法務主任趙偉寰
<偷吃2顆茶葉蛋>
店員偷吃2顆茶葉蛋:3月刑期、9萬罰款選1個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2019/05/27 10:12
一名在連鎖超市當店員的女子,因在上班時間偷吃架上2顆茶葉蛋遭店長提告,並被依業務侵占罪起訴。法官雖認為僅是偷吃雞蛋不需判重刑,但減刑後仍判3月徒刑,得易科罰金9萬元。 據中國時報報導,一名在連鎖超市擔任店員的方姓女子,在去年7月間2度偷取每顆售價9元的茶葉蛋,躲在櫃台後偷吃,該店店長發現茶葉蛋數量有異,調閱監視器畫面後發現是方女所為。方女事後辯稱是因客人反應蛋太鹹才食用確認,還有付錢給同事,但同事指方女並沒付錢,店長因此對方女提告。 檢方認為若是真的對客人意見有疑慮,不需要躲起來試味道,可以直接在櫃台前試吃,事發後仍然矢口否認自己的犯行,也拒絕賠償店家損失,因此依業務侵占罪提起告訴,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刑期,得併科3千元以下罰金。 法官審理後認為,方女2次偷吃蛋雖然確實違法,但「情輕法重」,引用刑法第59條酌情減刑,並考量方女無前科紀錄,經濟狀況貧寒且領有重大傷病卡,2次偷吃各判3月徒刑,合併應執行3月有期徒刑,得易科罰金9萬元。
新聞出處 https://reurl.cc/6orE6
<偷喝羊奶>
同樣貧病!偷吃茶葉蛋遭判3個月 ,台中婦偷喝羊奶免刑
編輯 賴俊佑 報導 2019/07/08 08:01
高雄先前有一起家境清寒的超商店員,因為飢餓偷吃2顆茶葉蛋,被判刑3個月、易科罰金9萬,掀起社會議論;台中也發生一起類似案件,一名貧病婦因為飢餓,偷喝鄰居價值28元的羊奶,不過台中地院認為,貧病婦是需要被關懷的對象,是在飢餓下起了盜心,因此判處免刑。 判決書指出,50多歲張婦不識字且中度智能不足,患有腎臟病末期需長期洗腎,無法正常工作導致經濟困難;2018年8月某日上午,因為飢腸轆轆又沒錢買食物,於是用十字螺絲起子撬開社區騎樓的羊奶箱鎖頭,偷喝價值28元的羊奶1瓶,隔天張婦再用同樣手法、同一地點竊取羊奶,但因為羊奶太燙無法帶走,張婦拿出後又放回箱子,訂戶發現羊奶箱未上鎖,經調閱監視器發現遭竊,報警處理。 張婦在台中地院審理時坦承犯行,法官認為張婦智能缺陷與宿疾,無法正常工作,是社會上需被關懷救助的人,兩次竊盜起因於飢寒起盜心,雖然其偷竊行為不可取,但考量張婦背景與犯案動機,被喝掉的1瓶羊奶又僅有28元,因此援用刑法第61條第2款「情節輕微,顯可憫恕」,上述二罪判決免除其刑,可上訴。 而高雄一名家境清寒、另有重大傷病卡的超商女店員,去年7月間偷吃店內2顆茶葉蛋,價值僅18元,今年5月遭高雄地院判處3的月徒刑、易科罰金9萬元,兩案處境相似,結果卻大不同。
新聞出處
https://reurl.cc/AVozE

2018-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