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AI預測監護權判決 準確率逾9成

【法律新聞】電腦也能斷官司!清大AI預測監護權判決 準確率逾9成......AI人工智慧協助家事判決預測系統上線,開放體驗一週到9月27日止。編輯/碩恩法律事務所法務主任趙偉寰


體驗網址

 

2019-09-20 11:36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法官自由心證不再是唯一判決!清華大學跨領域研究團隊今天發表國內第一套使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的AI人工智慧協助家事判決預測系統 ,使用者只要輸入夫妻雙方有利跟不利的條件,就可以預測如果打離婚官司,小孩的監護權會判給哪一方,預測準確率可達9成以上。

這套AI判決預測系統是由國家理論中心副主任暨物理系教授王道維與清華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林昀嫺所領導的團隊研發,今天在清大舉辦「人工智慧對人文社會帶來的挑戰與機會」工作坊發表,今天起開放一週供民眾體驗,將做為系統改善參考。

王道維表示,團隊使用2015至2017年的2000多篇判決書作為學習資料,讓AI模型學會人類法官的判決模式。

林昀嫺則說,這套系統的研發主要是因家事案件牽涉家人長年累積的恩怨情仇,訴訟不見得是最好的爭端解決方式。如果能建立AI判決預測的輔助工具,協助雙方先了解可能的結果,也許可以減低濫訴機會和社會資源浪費,提高達成協議的機會,減輕法官案件積累的問題。

王道維表示,國外已有案例使用AI來協助法官判決,如分析罪犯的再犯率,或處理信用卡糾紛等。清華團隊目前專注的是家事判決,尤其是監護權判決部分,未來也可以拓展到其他領域。

王道維解釋,民法規定夫妻離婚後子女監護權判給誰,要按照「子女最佳利益」來衡量,但該如何判斷「最佳利益」須考量許多不易量化的因素,如監護意願、子女意願、經濟狀況、工作職業、與孩子相處的關係、有無支持系統,甚至居住環境等,如果全放在一起考慮,一般人很難判斷哪一方才有優勢。

清大團隊研發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就像Apple手機的Siri能聽懂人講話一樣。」使用者不須太深入了解法律條文或填寫繁複表格,可直接勾選網頁上的選項,或用一般語法描述雙方情形,AI模型即可預測判決結果。

王道維舉例,春嬌因為丈夫志明外遇而擔憂若打離婚官司可能無法取得孩子的監護權。她可以在網頁上勾選各種條件或自行輸入相關描述,例如:「本人目前為孩子之主要照顧者,能提供穩定生活及正向發展,孩子與本人互動情形亦良好。」對丈夫志明的有利條件則是:「丈夫有正當工作,經濟能力可提供本人與孩子生活所需。」

當填完雙方條件送出後,春嬌幾秒鐘內就可看到預測結果,發現孩子判給自己的機率是72%,判給志明則是13%,另15%的機率是判給雙方共同監護。

如果春嬌能夠提出其他有利條件,如春嬌的媽媽就住在附近,可以幫忙照顧孫子,得到監護權的機率就會再提升。

團隊首席資料科學家李亞倫說,這組AI模型除採用正在申請專利的特殊標註方式與資料擴增技術以外,也運用「類神經網路演算法」來提升效能,這是仿造人類神經設計出的程式,可模擬人腦的資訊接收、分析方式,是公認最適合處理自然語言的演算法。

未來研究團隊會與更多法律學者、律師、司法人員,甚至社福人員討論,研擬完整的使用方法與配套措施,讓系統更貼近當事人的需求。
新聞引用網址

 

2018-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