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案三聯單取消,改為案件證明單,3月正式上路

【法律新聞】請大家有空打開網址點閱,內有最新報案證明單照片。報案新格式3月起正式上路!三聯單進入歷史,不要再轉傳報案三聯單囉。(編輯/碩恩法律事務所法務主任趙偉寰)

報案三聯單走入歷史 案件證明單即起試行3月上路2021/02/22 22:08
警政署刑事局22日表示,未來報案證明採統一格式的報案證明單,3月起上路。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2日電)長榮大學女大生遭性侵殺害棄屍案,連帶引發報案三聯單「吃案」疑雲。為提升受案效率,警政署刑事局今晚表示,未來報案證明採統一格式的報案證明單,3月起正式上路。

報案「三聯單」為警方內部管控刑事案件進度,有三聯的單據。由於去年長榮大學女大生命案曾爆出同校女學生險遭狼手,幸運脫逃後報案,警方卻未開報案三聯單,引發外界質疑「吃案」。

刑事局今晚表示,為簡化報案流程及整合各類表單,減少民眾對警察機關受理案件相關證明不同疑義,透過整合現行受理報案e化平台各案類系統帶出的三聯單、四聯單或受理報案紀錄表等格式,未來民眾報案證明將採用統一格式的「受(處)理案件證明單」。

同時,即日起全面上線試辦,預計3月1日起正式上路。

警方受理民眾報案,並非每案都能開立「三聯單」,民眾只要拿到7種單據的任1種,均代表案件已進入警方處理程序,像是交通事故會拿到「交通事故當事人登記聯單」,汽、機車失竊或遺失則會拿到「車輛協尋電腦輸入單」,俗稱「四聯單」,而非所有類型案件都是「三聯單」。

刑事局說,過去依案件屬性而有不同報案證明,但常有民眾未拿到「三聯單」而質疑警方吃案,透過報案證明單的改革,未來民眾報案證明都是統一格式,不再開立「三聯單」。

受理報案攸關民眾權益,更是民眾有事接洽警察機關的直接接觸,刑事局說,未來將持續改進、簡化相關流程,以提升受理效率。(編輯:方沛清)1100222
原文網址

 

2021-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