錘死老母還玩電動 審判最後「表悔意」無期徒刑定讞

【法律新聞】才隔一天!同樣弒母!我們的法院今天卻做出無期徒刑的判決!#吸毒有罪 #殺人有罪 #但吸毒後再殺人就沒罪了...大家怎麼看?(編輯/碩恩法律事務所法務主任趙偉寰)

錘死老母還玩電動 審判最後「表悔意」無期徒刑定讞
2020-08-21 11:02 聯合報 / 記者王宏舜/台北即時報導
男子吳文榮拿鐵鎚攻擊母親致死,一、二審皆被依殺害直系尊親屬罪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最高法院駁回他上訴定讞。

男子吳文榮與母親口角,回房間拿之前當裝潢工用的鐵鎚猛砸母親頭部,用鐵鎚手柄部分勒斃母親,還不理母親死活回房玩手遊。吳父覺得怪怪的,赫見妻子已氣絕身亡。宜蘭地院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判吳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因刑法修法,高等法院今年5月撤銷原判決,但仍處無期徒刑;吳上訴,最高法院駁回定讞。
43歲吳文榮與前妻育有一女,女兒由前妻撫養,他長期失業在家。吳認為父母從小對他不好,長期與家人疏離,前年8月5日凌晨1點,吳從3樓的房間走下來,到1樓廚房想要找東西吃,與吳母口角。

當時吳母正在廚房準備冰料,碎念兒子不好好工作,又質疑他偷錢,兩人大吵。吳回房,拿出35公分長的鐵鎚,下樓猛砸母親頭部及後腦勺,再用鐵鎚手柄部分壓勒吳母頸部導致窒息死亡。

吳說,從小母親就對他不好,會罵他、無緣無故說東西是他弄壞的,這已經讓他覺得習以為常,但他從來沒有想過要對母親怎麼樣,他只知道躲在房間不要讓母親碰到就不會被罵,「母親看我的眼神很糟」。不過家人表示,吳不事生產,沒錢就向哥哥要,還會破壞家中物品、偷竊財物,有拿鐵鎚的暴力傾向;吳平常都一個人關在房間,不太跟家人打交道。

高院開庭時,吳文榮表示有心悔改,而母親非單單只對他不好,哥哥也有相同的遭遇,還聲請做與母親的血緣關係鑑定。法官詢問原因何在?吳說,在家自覺像個外人,「不是他們的小孩」,父親也常誣賴他。但高院認為吳案發後沒提過這一點,直到一審辯論終結前才突然說出,且說詞悖於常理,認為無鑑定必要。

高院認為吳長期賦閒在家玩電動,造成家人負擔,只因母親嘮叨就拿鐵鎚砸擊、勒死她,應嚴懲。考量吳在最後審理時表示悔意、自責,受教誨師、心理師輔導後「知道自己真的犯錯了」,高院判他無期徒刑。最高法院認同高院見解,駁回吳上訴。
新聞出處

 

2020-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