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父照顧腦麻女50年「不忍再痛」崩潰殺人 獲輕判2年半

【法律新聞】依法,法官無權建請總統對被告特赦。法官不語,某種程度上,是自律也是謙抑。(編輯/碩恩法律事務所法務主任趙偉寰)

慈父照顧腦麻女50年「不忍再痛」崩潰殺人 獲輕判2年半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新北市79歲陳姓老翁照料腦麻女兒長達50年,2年前不忍女兒長期臥床又為病所苦,衝動之下用棉被將女兒悶死,後自殺未遂。一審將他輕判2年半,法官還建請總統特赦。上訴二審後,高院7日仍將他判刑2年半,但說「法院無權建請總統對被告特赦。」可上訴。

本案發生於2020年2月間,老翁的女兒因出生後患有先天性腦性麻痺,不僅無法言語,也無法自行進食、走動,長年臥床。老翁與妻子自行照顧女兒逾50年,但老翁妻子近年因長年照顧女兒導致脊髓受傷、身體扭曲變形,照顧妻女的重擔由老翁一肩扛起。

案發前幾天,女兒就已經牙痛,老翁雖然想將女兒送醫,但因疫情嚴重,無法送醫。案發當晚,女兒又因牙痛呻吟,老翁不忍女兒長期臥床又為病所苦,衝動之下以棉被將女兒悶死,老翁隨後也試圖自殺陷入昏迷。第二天一早,老翁妻子發現後,趕緊通知兒子前來處理,老翁也被送醫治療,經過數日後才恢復意識。他一恢復意識,就痛哭失聲,坦承犯案。檢方提起公訴後,一審法院經過2度減刑,將他輕判有期徒刑2年6月;此外,審判長林孟皇還在判決書中,請求總統對老翁特赦。

全案再上訴,高等法院二審審理期間,老翁身體狀況也不斷惡化,法院經過近1年的審理後,在7日宣判,駁回上訴,仍是2度減刑並輕判2年6月有期徒刑。記者當庭詢問審判長許永煌,是否仍建請總統特赦?但許永煌正色回應:「法院無權建請總統對被告特赦。」

原文網址

 

2022-04-18